猪!

跟着张老师专场的二三事

大学的假期尤为自在,在家躺尸一星期后王筱希终于觉得无聊,网上看到张云雷近来一直在跑自己的专场,不知道能不能有机会跟着师父东西南北的跑一跑。

于是开始了连续两天的求情,起初张云雷是不同意的,大夏天的这么热来回跑太折腾人了,况且出行的都是一群大老爷们带着王筱希这个小丫头也确实不方便。

“这每次出去的也不都是你熟悉的师叔大爷,你总不能每天都跟我屁股后面吧。”

“那,那我就跟着杨大爷。”

“那你找他说去吧。”

几轮下来的连说带骂都没用张云雷也就妥协了,说起来也是,自己大徒弟都跟着这么些年了还没跟过专场呢。

“师父•••您看烧老师都带着他徒弟走过好几次专场了。您就带我吧。”

“人家是演出去,你呢,一天到晚给我添乱。”

天地良心吧,王筱希都半年没见过张云雷了,哪就给他添乱了。

本就是打算着逗逗小孩,见电话那头没了声音张云雷以为这丫头又生气了呢,“怎么了,还说不得你了。”

“没,不是•••师父您要是觉得带我不方便我就不去了。”

“行了啊,别没事给我装可怜,这周日石家庄,和爸爸妈妈说好,收拾要带的衣服吧。”

“师父骗小孩鼻子会变长。”

“我在你师爷这呢,没功夫跟你闹着玩,还有事吗?”

“没了没了,师父您先忙,谢谢师父!”

电话那头张云雷给郭德纲唱完了一段《百山图》,这么多年来总是习惯每次演出前有传统的节目时就给师父唱上一段,不是说得到师父什么大彻大悟的指点,就是爷俩儿待在一起的时间总能让张云雷心安。郭老师嘱咐着带个姑娘出门一定要多注意点,别磕着碰着的,“您该提醒的是我吧,您不就不怕我磕着碰着。”

郭德纲觉得好笑顺势抬起腿要踢人一脚的样子,倒把张云雷吓个不轻,“哎呦您,您别踢我!我这半年前刚拆了这边几个钢板。”说着指了指自己左边的小腿。

“谁敢动您啊,去吧去吧别再我这碍眼。”


周六一早王筱希爸爸就把筱希送到张云雷家里,嘱托好一定要注意安全跟着师父要听话要懂事。吃过午饭后就跟着张云雷上了助理的车前往火车站与大伙一起汇合。

“待会下了车你就跟着靓靓姐姐走,外面那群小祖宗别再把你挤丢了。”

听见这话王筱希有点生气也有点心疼,她知道喜欢师父的姐姐们很多,也看见过围的水泄不通的场面,说实话,她挺烦这些人的。

“您和杨大爷走VIP吧,我讨厌她们围着您,多烦啊。”话说完王筱希就有点后悔了,连师父自己这么些年都没抱怨过什么,况且人家千里迢迢来就为看你一眼•••

“你觉得你说的对吗?”只这一句话王筱希觉得车内的气氛直线下降,她自知自己态度不好说错了话,不敢回话不敢看张云雷。

“道理不用我说,你这么大人了也该懂,下回别让我听见了啊。”

“嗯•••••”

果不其然下了车进站检票候车上车,这一路上哪里都有女孩子举着手机相机不停的拍,王筱希跟着助理靓靓隔了很大一段走在张云雷后面,她能看到那些女孩们的热情和欣喜,也看到女孩们的拥挤和一些不理智,所有的问好张云雷也都一一回应,没有不耐烦也没有生气。当但看到自己师父时不时低着头走路时王筱希又心疼了,张云雷是个多骄傲的人啊,师父也想每次都可以仰起头走路吧。

“希希你跟紧我,把票拿好咱们准备上车了。”助理的一句话勾回来筱希的思绪。


到酒店一切都安顿好,大家吃过晚饭后也就按老规矩都来到张云雷房里对对活或是想想第二天晚上的返场,安排着唱什么记记词。张云雷怕小孩自己在房间无聊就提前发微信让小孩过来,【您都在忙,我过去合适吗?】

【没事。】

整整一个晚上,将近三个小时,这群平时台上嬉笑怒骂嘻嘻哈哈的师叔大爷们此刻都在认真严谨的讨论,王筱希坐在一边安静听他们说话,她不想玩手机,一是觉得不尊重而且她觉得这些人对相声的尊重和热爱更能吸引她。

明明是已经记忆的骨子里的传统段子,他们仍然不厌其烦的重复,明明是早已经唱了好几年的清水河,师父还是和包子师叔合了一遍,明明已经确定好返场的节目,却也是改了又改想把更好的呈现的观众。

王筱希觉得她这次没有白来,至少此刻她学会了德云社教给她的对于自己热爱事业的一份尊重。


第二天傍晚。王筱希坐着玩手机无聊,抬头便看见师父助理搬了鼓进来,忙问到一旁弄头发的张云雷,“师父您今晚有大鼓啊?”

“嗯,好久没唱了,给她们唱一段吧。”

“天啊,我都好久没听您唱了。”

“你跟这激动个什么劲。”

“就,就好久没见您专场唱过了。”

刘喆看见师徒两聊天凑过来问道,“希希待会返场你上去唱一段?”

“啊?不了不了师叔。”

听到这张云雷觉得让王筱希唱一段倒也不是不行,“唱吗?”

“你师父都说了,唱吗丫头?”

“别别,我,我真不行,”说到这亏心看眼张云雷,“我都好久没练了••••”

“行了,哥您忙去吧。”

“哎,得,我去那边了,你们爷俩玩吧。”

张云雷头都没抬的看了眼一旁的王筱希,刚坐下的小孩就乖乖站了起来,“多长时间没练了?”

“一个多月••••”

“明天跟我回家。”

此话一出必定是要回家跟着师父练功了,筱希撅噘嘴答道,“知道了。”

“张老师教导有方啊,您这头发好了。”助理留下一句话也去忙了。

“不是想跟着我跑专场吗,半个月以后北展,这段时间住家吧,北展返场唱一段?”

“听您的•••”

“瞧你那可怜样吧。”


徒弟跟着倒是张云雷省了好多事向来上场前用水阴一下大鼓这种事都是张云雷亲自做的,今儿碰巧王筱希在张云雷也就把这活儿教给徒弟了,自己和九郎对对活也落个清闲。

倒了水在这鼓上来回来去的用手抹让王筱希想起她孟叔一个梗——盘它!觉得好玩就给孟鹤堂拍了照片发了过去,许是孟鹤堂也闲着,两人一人一句语音聊得还很来劲,张云雷知道小孩是和孟鹤堂说话也就没管他们。张云雷今晚要唱的是京韵,自然要多阴一些水的,有些大意的王筱希结束后也没有再去听鼓的音色如何,只是顾着和孟鹤堂聊天,这水,倒是有点多了。

张云雷返场,台下的姑娘们看到助理把大鼓搬上台来不免又是一阵欢呼,“学徒我挚挚诚诚给你唱这段京韵大鼓,《百山图》!”

鼓键子敲在鼓上的第一声,张云雷就不禁皱了眉。咚咚的音色太过于沉闷了,其实外行人是听不出的,这种轻微细小的差别也只有入行久了的人才知道。后台台口,王筱希也是听出来的,她没有张云雷那么敏锐的耳朵,这鼓有问题是在师父唱完第一句时才意识到。杨九郎小声嘀咕着怎么今儿张老师这鼓声音和往常不一样,是不是话筒音响有什么问题。这下王筱希心慌了,她知道不是剧场的问题,是因为自己的大意导致这场小意外。

“杨大爷,师父的鼓,是我的问题•••”说完这话就掉了眼泪,多半觉得自己没用吧,第一次跟师父专场,没帮什么忙还惹了大麻烦,“杨大爷,怎么办啊。”

杨九郎知道这丫头的内疚自责,急忙拍拍小孩肩膀安慰一下,“没事啊,我待会上去和张老师说,别哭了啊,那么多师叔呢。”

台上没了张云雷的声音只剩下台下的鼓掌叫好声,后台演员也要准备上台返场了,“各位您多担待,今天这鼓啊不知道您听出来没有,和以往不太一样,刚才我也没注意,工作人员不太懂,都看我助理发的视频了吧••••••”张云雷和姑娘们的默契不言而喻,用简单幽默的话语化解这场小意外倒也没落下什么严重后果。演员上场,杨九郎走到在张云雷身边小声说句话引来台下观众们此起彼伏的相机快门声,“待会别骂王筱希啊,人孩子也不是故意的。”

传统流行清水河秦淮景,石家庄场完美结束。等在台口的王筱希和下台的师叔们一一打过招呼后等着张云雷。台口是有楼梯的,杨九郎看到小孩正等着张云雷,“希希来扶••••”此话还没说完,张云雷拿起放在一旁大鼓上的鼓键子一下子抽在王筱希身后,小孩没喊疼也没躲,生生挨了一下。

“张老师,这么多人呢。”

“王筱希,回酒店。”

这半天心里积的火好像打完小孩那一下就少了不少,此刻刚演完出的张云雷只剩下累。其他人出去吃夜宵,王筱希跟着张云雷回了酒店。

张云雷房间。王筱希乖乖站着,坐在椅子上的张云雷按揉着眉心。

“还盘吗?”

王筱希以为自己听错了没反应过来,“啊•••”

“盘它好玩吗?”

“不好玩•••”

“错哪了?”

“不该和师叔聊天耽误正事。”

“行,站那去吧。”张云雷指了电视旁的墙,自己走到卧室拿了衣柜里的衣架。

演完出已经是晚上十点半,张云雷也乏的很,这衣架只甩在小孩十下就停了手,“回去睡觉吧,别熬夜,别耽误明天火车。”

只道了声晚安王筱希就回自己房间了,内疚远大于身后的疼痛,翻来覆去睡不着给张云雷发了微信。

【师父,对不起,都是我不好。给您添麻烦了。】

这边张云雷房里想着明天会到玫瑰园怎么和师父解释这事,就听到消息提示音,【没事,多跟几次你就熟悉了,睡吧。】

张云雷说过郭老师每场都会看,有什么问题也自会提点,让他老人家找来,倒不如明天主动认错得了,其实今天这事也怪自己,上场前听一下就好了,哎,算了,睡吧。


次日,回京。

张云雷让助理直接开车去了玫瑰园,“师父,我•••”

“一块去吧,你也好久没看看师爷了。”

推门进家,难得看到大电视开着,如今安迪大了郭老师开始管着学习也就很少开电视了,看来今天是郭麒麟回来了,“大林哥哥。”

“哎呦,林爷怎么今天舍得回来了,想你爸了吧。”

“别闹,郭老师书房等你呢,快去吧。”

“得,我去了,你看着她啊。”话说完朝王筱希方向望了去,郭麒麟回复,“知道了。”

舅甥两的默契还是够的,罚一个就得,别再连累小的了。


书房。

“姐夫。”张云雷敲门进来看着郭老师在练字也就没再说话。

“你那腿行吗,这两天下雨天气潮,坐下吧。”

“最近又惹祸了吗?”郭德纲摘下金丝边眼睛坐下看着眼前的小伙子。

每次来家都是听到这话,张云雷有点撒娇又不耐烦的叫了声姐夫。

“你给我好好说话。”

“昨天后台,筱希那丫头给鼓阴的水,她学这个久了没问题,我看见她跟孟哥聊天也没管她,但是师父,这事怪我,是我大意了,上场前没再听一次声音。”

“没了?”

张云雷看着郭德纲笑眯眯看着他的眼神努力回想这些天的事,“应该,没了吧。我最近挺乖的••••”

“乖孩子做这么不靠谱的事吗。你徒弟呢?”

“王筱希下面呢,和大林玩呢。”

“叫她上来。”

“师父,算了吧,我收拾过小孩了,您就别再一罪二罚了•••”

“张小辫儿,我说干什么了吗,挺护犊子啊你。”

“跟您学的。”

“去去去别跟我这贫嘴,叫孩子上来。”


“王筱希,师爷叫你。”

王筱希上楼的功夫郭麒麟和张云雷小声说着,“怎么样啊,收拾你来着,叫她上去干啥啊••••”

“进去先给师爷问好。”尽管筱希已经是个二十岁的大学生了,张云雷依旧把她当小孩子看,每次都少不了这一句。

郭德纲到底是上了年纪,早没了早些时候的火爆脾气,对待孙子辈的孩子更是难得的好脾气,“希希来,师爷问你,这次和张小辫儿出去好玩吗?”

此话一出王筱希就愧疚的看向张云雷,“师爷,这次是我错了,您别怪师父,肯定没有下次了。”

“这有什么事,多来几次不就熟练了,你要想孟孟了,让你师父带你上他家玩去,聊天也看不见人是不是。”

“嗯,我知道了师爷•••”小孩低头乖巧回话。

郭德纲拉开一旁的抽屉,小心翼翼拿出一个棕色的盒子,递给王筱希,“丫头打开看看。”

王筱希回头看了眼张云雷,不知道要怎样回复郭德纲,“姐夫,什么贵重东西您留着吧,她用不着。”

“丫头你别看他,打开看看。”得,听到我桃儿这句话,张云雷还是乖乖闭嘴吧。

盒子打开是一个精致的铜制书签,是一片树叶的模样,听郭老师说这是前不久一位喜好雕刻的老朋友送来的,“我想着你们小姑娘看书不舍得有折痕,师爷就把这个给你留下了。”

“怎么了,傻了?快谢谢师爷啊。”张云雷拍了拍小孩后背遭到郭老师一个白眼,“好好跟孩子说你!”

王筱希又和郭德纲聊过几句后便离开书房了,“希希下去找大林玩会吧,我和你师父还有点事。”


张云雷送小孩出了书房关门走回到郭德纲面前,“师父您还有事?”

“少爷,我总不能当着你徒弟面收拾你吧。”听到这话张云雷倒是羞红了脸,说起来有多久没挨过揍了,五六年总是有的吧,郭老师看着自己带大的小孩能挑大梁能带队伍管徒弟,孩子大了,自然不必再像小时候那样管教。可多大,也是个孩子啊。“你去把那边鸡毛掸子拿过来。”

“哎。”

乖乖送到师父手中,还不忘给自己求给情,“姐夫您,您轻点。”

“下一次演出什么时候?”

“半个月以后。”

“伸手吧。”

张云雷愣了下神,原来不是打屁股啊,按郭老师的话说,都多大人了,你不害臊我还臊得慌呢!

“别躲啊,碰着你哪根骨头我可赔不起。”

“啪!”“这次的事虽说是你专场台下多数都是你那些小姑娘们,可你怎么就不知道万一底下坐了个老艺术家呢。”

“啪啪啪啪!”一连加下疼得张云雷龇牙咧嘴的,心想道这小鸡毛掸子威力还挺大,怪不得王筱希这小孩每回都哭呢。

“还有工夫想心事啊,来来,我也听听。”紧接着,又是一下,啪!

“哎呦呦,姐夫姐夫,我想王筱希呢。”

“啪!”“对了,我还得跟你说,你对你这徒弟是不是有点宠了,这丫头一直懂事学的也好我就不多管了,下个徒弟半大小子的你可给我好好管听见没有?”

“哎哎哎。”

“啪!”“就嘴上答应的好听,行了,滚蛋吧!”


张云雷车上,想着师父的话,这话里到底几层含义,是单纯的说没管好王筱希还是说师父又想让我收徒弟了,可王筱希这小孩不错啊,也没少挨打挨骂的,小专场师父也看了直夸人孩子呢,算了,我桃儿的话一般人不好理解。

“王筱希?”

“啊?师父?”

“你师爷说我太宠着你了。”

“师父•••您也没少收拾我啊•••”

“明天练功啊,我看看上大学你是玩爽了,咱魔鬼训练半个月跟我北展返场听见没?”

“知道了•••”


德云社这护犊子啊,随根儿。


评论(33)

热度(2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