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

《四十五》

七月二十六。8月26号,张云雷挑了个难得的好日子来给王筱希举办第一个个人小专场。

三庆后台,张云雷帮小孩理着衣服说到,“这个小专场演完你也算个小角儿了。”

“那我也是您徒弟,”说这话时王筱希认真的看着张云雷眼睛,“您可不能不要我。”

张云雷一记脑瓜崩给到王筱希脑门,“哼,别到时候上大学玩野了连家都不去了。”

“不可能不可能,我还要吃师娘做的饭呢。”

“别跟我这贫了,赶紧喝点水润润嗓子准备上台了。”

虽是已立了秋天气不再闷热,但王筱希可能也是因为心里多少紧张躁动吧,拿起桌子上一瓶冰水拧开盖就要喝。

“给我放下。”马上送到嘴边的水瓶被张云雷这一句吓得王筱希撅着嘴放下水瓶。

“别给我找事儿啊!喝保温杯里的水去。”筱希喝水时候董九涵来催了,说是剧场已经坐满时间也差不多了。“行了,上台吧。”

“师父,我有点紧张。”话不假,王筱希这人一紧张就容易手心出汗,现在她觉得自己的手心和刚洗完手没两样。

“没事,深呼吸,师父就那看着你。”张云雷指着三庆后台上场门那里的帘子,伸手摸着小孩的肩膀,王筱希竟也是突然来的胆子,顺着自己师父这么温柔鼓励的劲直接抱住了张云雷,“谢谢您,师父。”说完就好似浑身充满了力量小跑着就上台了。

“这孩子。”留下张云雷一个人看着被筱希挑起又缓缓落下的帘子,顾不得感慨希希长大了,就赶快走到离舞台最近的地方听着前面动静。就这一瞬间张云雷也突然体会到二十几年前自己第一次上台时郭老师心里的感受了,自己的孩子表演那真是比自己演出还紧张啊。

因是传统的大鼓演出,来的观众多半是京城或周边地区的老人们,也有不少姑娘们发现这名字中有筱字认定了是社里哪位小辈,也都纷纷买了票来观看。

王筱希这身长裙是妈妈特意找人订做的,干净的水蓝色更显得小孩清秀动人了。前排的几位爷爷奶奶们都在夸台上的姑娘长得干干净净的真是讨人喜欢。

“请您欣赏本次专场第一个节目,《探晴雯》。表演者王筱希。”九力主持,进下场前还小声跟筱希说了句加油。

王筱希看到台下坐了爸爸妈妈,看到了他们眼神中骄傲和期待,深吸一口气走到台中央,往左回头看了眼师父,看到张云雷微笑着朝她点头,便安安稳稳把心放在了肚子里。

管弦之乐融入到筱希敲击大鼓中,透亮的嗓音响彻三庆,台下接连不断的鼓掌叫好声……这些都没给筱希带来任何干扰,反而是更加认真投入了,她没看到台下的父母眼中有感动的泪水,没注意到师父已经走到侧台满脸骄傲的给她录像,也没发觉自己已唱到最后一首了……

返场,怕小孩害羞招架不住台下,张云雷嘱咐九力把控着节奏,筱希唱的极好台下观众们也是听了一段又一段,“大家也听我们孩子唱了不少,让孩子歇会,咱把王筱希师父请出来吧,队长?队长!”只这两声队长台下年轻的姑娘们就坐不住了,但这么些年姑娘们也早就懂事,只有热烈的鼓掌不再大喊大叫,这就足够了。

张云雷一身牛仔裤白色T恤顺毛头发就上了台,年老的观众竟也有不少认得喜欢的,“这不小辫儿嘛!”“哎呦我可喜欢这孩子了。”“这辫儿都有徒弟了,日子可是真不禁过呀。”

张云雷上台站在筱希一侧搂着小孩的肩膀说到,“这丫头打十一岁就跟着我了,一直唱的都挺好天分高也好学,这不今年刚高考完,哎呀这我可要好好说说了,这小孩从小到大都是学霸,大学就在G大,我想着这个小专场就算我这个师父给徒弟的成年礼物了,孩子还小,您各位多捧多担待,谢谢各位了。”说着张云雷带着王筱希一前一后朝向观众深深鞠了一躬。

“行了,天也不早了,我们师徒二人给您唱个《乾坤带》就结束好不好。”听到这话王筱希皱眉满脸疑惑的看向张云雷,“你不是早就会唱了吗,我听着挺好的,你可别给我垮掉啊。”张云雷此时像极了带队返场检查队员作业时的样子,“我们孩子就紧张胆小这一毛病,但这孩子从小可没少吃苦,您各位都不知道挨了多少打呢。来,我起头啊。并非是儿臣以小犯上……四境安清守封疆。”唱完张云雷伸手一递王筱希很快便借上,“贺功臣设下了太平宴……怎的小将保朝纲”

“前朝古今朝事,具是一样,我的老皇父,望皇父明鉴细思量,今朝要斩你就将儿斩,留下秦英保大唐————”最后和声,甩呛,一曲赢得台下久久没有散去的掌声。

“感谢您各位的观看,王筱希首个个人专场圆满结束。”演出结束,幕布缓缓聚拢,台上只留下张云雷和王筱希二人,“我们筱希可真棒。”一把拉过小孩搂在自己怀里,一定是今晚太累了,筱希把头埋在张云雷肩膀一动不再动,张云雷知道孩子不容易,不仅仅是这个假期,其实从拜师后一直都不容易啊,无休止的背词练唱磨身段,挨打挨骂挨罚,现在的小孩们哪受过这个苦,也幸亏筱希是个懂事好学的,不然不知道自己要花多少心血。

有节奏轻拍着小孩的后背,好像突然感受到这小孩哭了,“哎呦,怎么又哭了。”

“师父,我,我没有让您失望吧。”

“傻丫头,你是师父的骄傲。”


“怎么着?还没哭够呢?你不饿我可自己回家吃饭了啊。”

听到这话筱希好像也突然饿了,重新站好看着张云雷,“饿,师父请吃饭吧。”

“走,想吃什么。”

“嗯……想吃火锅,辣火锅,喝冰可乐…”虽是说着痛快但也是小心翼翼看向张云雷,“行吗…师父…”

“我有这么吓人吗,你看看你这样。走走走,咱吃饭去。想吃啥都行!”


菜已上好都是筱希爱吃的,师徒二人面前都是红红的辣椒油和放满了冰块的可乐,“来吧丫头,恭喜你演出成功!”

“谢谢师父!”二人共同举杯庆贺的样子像极了两个活力四射的年轻人,一点没了练功时师徒的严谨。

“您刚刚跟台上说我天分高还好学是真的嘛?您不会骗我吧师父?”

“真的,这你都问我第三遍了,怎么就不信呢。我就期盼着师父别再着急让我收徒弟了,万一来个混小子我可收拾不了。”

“您就打呗,没有什么是一顿打不能解决的,不行就两顿。”

说到这张云雷笑了,却也是心里突然有个疑问,“希希,你说这些年师父没少打你骂你,没给你留下什么阴影吧,你怪师父吗。”

“啊?师父您别闹了,我都多大了,对我好坏再分不清了那不完蛋了。”

吃完要离开时,筱希拿出手机想要自拍,这么些年自己竟然连张和师父的自拍合影都没有,今天一定要趁师父开心来一张,看着刚刚拍好的照片王筱希嘲笑张云雷万年不变的表情被张云雷一顿嫌弃,“我真是惯的你没大没小了。”


专场结束,日子依然一天天过着,张云雷过几天要跟着师父商演,九月一到筱希也要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


大鼓。师父。三庆。郭老师。九郎大爷。师娘。盼盼。六六。天天。德云社。相声。传统。艺术。传承。

师父啊,谢谢您带给我的一切。


————————————————————————

正文。完。


评论(42)

热度(145)